跳到主要內容區

》校史沿革

本校為花東縱谷地區培育人才之須,於民國 44 年 9 月在民風淳樸的關山鎮創校, 至今教化出無數棟樑及傑出人才,期間配合政府教育政策,以及因應社會之變遷和環 境需求,歷經數次轉型及科班調整,進而逐步發展至今日的規模,以下就校史的沿革 簡述如下:

一、 民國 44 年 9 月創校,設為「省立台東中學關山分部」,招收初中部學生。

二、 民國 57 年國中成立後,初中部結束。

三、 民國 58 年 9 月奉准改設高職商科及家事科各 1 班。

四、 民國 62 年家事科改設幼保科。

五、 民國 63 年 5 月由關山鎮中心遷至現址。

六、 民國 63 年增設建築科及電凍科。

七、 民國 65 年改設綜商科,會統科,班級數達 21 班。

八、 民國 67 年 8 月教育部准予改立設校,定名「台灣省立關山高級工商職業學 校」。

九、 民國 68 年增設「進修補習學校」。

十、 民國 77 年補校停辦改為日校兼辦延教班。

十一、 民國 84 年 3 月改為實用技能班,招收商用資訊科。

十二、 民國 85 年起辦理綜合高中,設有學術學程、資訊應用學程、商業服務學程、 建築技術學程、電器冷凍學程。

十三、 民國 88 年 9 月增設原住民藝能班。

十四、 民國 89 年 2 月 1 日改名為「國立關山高級工商職業學校」。

十五、 民國 97 年 8 月增設綜合職能科。

十六、 99 年電器冷凍學程改名為冷凍空調科,建築技術學程改名為建築科,並改為 高職部。

十七、 民國 102 年起停辦綜合高中,全面改辦職業類科。

十八、 民國 104 年 8 月停招商業經營科。

十九、 民國 105 年 8 月新設觀光事業科。

二十、 民國 106 年 8 月停招資訊科,改設資料處理科。

二十一、108 學年全校共設資料處理科 3 班、觀光事業科3 班、冷凍空調科 3 班、建築科 3 班、餐飲管理科 3 班、綜合職能科 3 班及原住 民藝能科 3 班,計 21 班。

二十二、本校自改隸以來經歷十任校長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第一任 吳昇齊校長       第二任 江耀坤校長       第三任 王顯榮校長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第四任 廖萬連校長       第五任 趙安雄校長       第六任 李天興校長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第七任 王乃仁校長       第八任 江銘鉦校長       第九任 吳貽誠校長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第十任 陳威男校長      現     任 王怡婷校長

    本校自獨立以來經歷 10 任校長,首任吳昇齊校長創建本校辛勤維運,10 任校長齊 心合力、篳路藍縷走過四十餘年,現任王怡婷校長,自 109 年 8 月 1 日接掌校務以來, 秉持著「成就每一個孩子,照顧每一位師生」的辦學理念,提供多元舞台,讓師生發展多元智能, 讓創意思考得以實現。我們深信「做對的事、教育資源就會進來」,在王校長的領導 下,無論在教師專業的發展、學生多元的表現、國際交流的努力、校園環境的改善、 社會資源的整合、行政效能的提升或爭取補助厚植校力等,亮眼的表現和長足的進步, 深獲各界的讚賞與肯定。

老照片一老照片三老照片二